当前位置: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 行业动态 -

精神病鉴定“寻租”怪圈

精神病鉴定“寻租”怪圈
2013-08-15 09:09:37
近日,包头市第六医院7名医生在进行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过程中,收受被鉴定人家属的好处费为被鉴定人谋取利益,并在诊疗过程中收取多名医药代表的高额医药回扣共200多万元,这7名医生因受贿罪已经被包头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在此之前,被爆出的肇事肇祸人为免责贿赂精神病司法鉴定人员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对此,记者在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司法鉴定办公室采访时,该办公室刘科长告诉记者,该院司法鉴定是遵照司法鉴定程序严格执行的,而且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司法鉴定办公室只接受公、检、法、司部门委托做司法鉴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玉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只是包头第六医院,精神病司法鉴定中的“寻租”行为在全国范围内时有发生,这是精神病司法鉴定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导致的。


冯玉军告诉记者,这里面存在一些历史原因,比如现有的精神病司法鉴定机构由公安部门、法院、检察院等多个部门指定,存在管理体制上比较混乱、鉴定人员较杂的情况。


冯玉军建议精神病司法鉴定机构应该由司法部门统一重新指定。此外,冯还建议法院、检察院在裁决、量刑时不能只依据一张鉴定报告,更应该遵照事实,秉公裁决。
本站简介: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中国最大的司法鉴定网站,网罗全国各地所有专业的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帮您找到专业最合适、能力最扎实、态度最公正的鉴定专家。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Copryright © 2008-2019
www.fatianxia.org 京ICP备09028185号-7   执行时间:.0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