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 行业动态 -

电科院司法鉴定所崭露头角

电科院司法鉴定所崭露头角
2014-11-03 09:15:28
 10月28日,黑龙江省司法厅那翠莲处长率领中国法制日报、黑龙江法制报和黑龙江画报等多位记者来到黑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司法鉴定所(以下简称“鉴定所”)司鉴所进行采访。10月29日,黑龙江省电视台记者来到鉴定所进行了专题采访和现场录制。
 
  据了解,近期以来,鉴定所协助公安和司法机关成功恢复了多起重要数据资料,出具了具有法律效力的鉴定报告,各项业务蓬勃发展,受到黑龙江省司法厅和公安机关的高度赞扬,更吸引了社会各级媒体的关注和争相报道。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信息安全风险,打击针对和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的犯罪,确保信息安全,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计算机取证和电子证据司法鉴定工作应运而生。由于电子证据具有区别于一般物证的特点:科技性、脆弱性、多样性、隐秘性、无形性、复合性。因此,电子证据的司法鉴定工作必须由符合条件的、可以信赖的专业人士和机构来承担。
 
  鉴定所拥有国家电网公司唯一的“电子数据恢复及销毁实验室”。实验室于2010年建设完毕,2011年通过了黑龙江省公安厅、省委办公厅保密局、中国电科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验收,2011年9月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授权成立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信息安全实验室数据恢复及销毁分中心,2011年10月由黑龙江电力公司公司授权成立为数据恢复及销毁中心,2012年5月经黑龙江省司法厅获批成立为全省首家面向社会提供电子数据鉴定服务的司法鉴定机构。
 
  黑龙江电力公司电科院鉴定所实验室资产总值2000多万元,拥有20平方米百级开盘专用洁净室以及数据获取、恢复、校验、销毁相关设备100多台套。面向社会开展硬盘检验、服务器检验、U盘及存储卡检测鉴定、存储介质物理故障排除、数据库数据恢复、现场数据获取、电子物证鉴定文证复审等多项业务。截止目前,该鉴定所已受理公检法系统提供的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业务30余起。
 
  2012年6月,鉴定所筹备司法鉴定机构国家级资质认定和ISO/IEC 17025实验室认可的“二合一”申报工作;2012年9月,“满意”通过了由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组织的“电子数据恢复和提取”方向的测量审核;2012年11月,完成了试运行工作并开展第一次内部审核工作;2012年12月开展第一次管理评审工作;2013年6月获黑龙江省司法厅推荐并上报国家司法部,8月获国家司法部推荐,正式向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认证认可申请,11月通过了由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组织的“电子数据搜索与恢复”方向的能力验证。
 
  2014年3月8日至9日,黑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司法鉴定所顺利完成了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联合组织的司法鉴定机构国家级资质认定和ISO/IEC 17025实验室认可两项资质,获得国家认监委和国家认可委颁发的两项证书。
 
  作为中央企业首家从事电子数据鉴定业务、省内第一家申报国家级资质认定的司法鉴定机构,鉴定所在技术能力方面将达到国际标准,在全国该专业领域的鉴定机构中将拥有最高的资质级别,成为国内首家电子物证类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使黑龙江省司法鉴定能力在电子物证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提升了国家电网公司的企业形象。
本站简介: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中国最大的司法鉴定网站,网罗全国各地所有专业的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帮您找到专业最合适、能力最扎实、态度最公正的鉴定专家。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Copryright © 2008-2019
www.fatianxia.org 京ICP备09028185号-7   执行时间:.0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