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 行业动态 -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规范司法鉴定、提升审判质效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规范司法鉴定、提升审判质效
2013-08-12 17:20:43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司法技术科秉承“公平,公正,严谨,科学”的准则,采取多项措施严把司法鉴定关口,促进司法鉴定工作规范.公正.高效.廉洁,为审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鉴定的保障。今年1—6月份,共收各类鉴定案件270件,办结216件,采信率100%,实现“三无”,即无违程序鉴定,无假鉴定,无违纪违法鉴定,均出具了具有高水平.高质量.技术性强,专业性强的司法鉴定报告,为审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鉴定保障和审判程序的顺利进行。上半年被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司法技术科。


  一.严把审查关口,本院推广采取关口前置,已实际运作三年,即从立案庭起即可由审判执行部门,在主审法官的主持下,一方当事人提出申请,经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对鉴定材料进行质证后,直接到司法技术科选择鉴定机构,并在1—7个工作日内将质证鉴定材料移送司法技术部门,本部门再对送检的鉴定材料进行审查,看该证据是否与鉴定有关联,鉴定目的是否明确,内容是否清楚等方面严格审查,把好审查关,确保对外委托的合法性,有效性,以减少多头鉴定,重复鉴定,切实避免发生鉴定后矛盾反而升级愈加复杂的现象发生。从而大大提升了办案时间及办案质量,减轻了当事人多次往返法院的时间,加快了办案进成。


  二.阳光运作,新民诉法第78条规定:“当事人对鉴定意见有异议或者人民法院认为鉴定人有必要出庭的,鉴定人应当出庭作证,经人民法院通知鉴定人拒不出庭作证的,鉴定意见不得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支付鉴定费用的当事人可以要求返还鉴定费”。79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通知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就鉴定人作出的鉴定意见或者专业问题提出意见。就这一新规,我院推广邀请多家鉴定机构座谈,告知并要求,对一些疑难复杂的案件,特别是法医临床和病理的因果关系,过错责任案件的鉴定,其专业性.知识性.学术性的问题,邀请鉴定专家出庭作证,针对其作出的鉴定报告所依据的科学性作以论述,让双方当事人对一份完整的鉴定报告做到清楚、明了、知性、服判。从而有效减少当事人对司法鉴定工作的合理质疑,提高当事人对司法鉴定工作的信任度,并将司法鉴定纳入社会和群众的监督,确保审判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三.信息公开,本院实行司法技术流程信息公开,司法技术鉴定风险告知制度公开,鉴定机构信息公开。比如房屋评估,工程造价审计费高,拍卖标的物可能出现流拍等,告知当事人由此承担的风险,并将房屋评估价及拍卖公告张贴法院公告栏,在省级以上报刊刊登拍卖公告信息,使信息制度公开化.透明化,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四.规范管理,凡实施委托鉴定的案件,实行回访,定期清理和催办制度,加强与外地鉴定机构沟通,要求实施鉴定的案件,统一文书格式,严格按照《司法鉴定文书规范》的要求制定鉴定文书,统一档案管理,严格执行一案一卷,分类立卷,围绕规范司法鉴定程序,技术标准和技术操作规程,创新求实,强化管理,优质服务,使司法鉴定工作得到科学发展。   
本站简介: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中国最大的司法鉴定网站,网罗全国各地所有专业的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帮您找到专业最合适、能力最扎实、态度最公正的鉴定专家。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Copryright © 2008-2019
www.fatianxia.org 京ICP备09028185号-7   执行时间:.0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