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 典型案例 -

鉴定有局限:因果关系无法鉴定 案件搁浅

鉴定有局限:因果关系无法鉴定 案件搁浅
2014-02-16 11:00:05
      2013年8月7日,年逾五旬的王林因身体不适,前往一药店买药,在药店工作人员的建议下输液,不到半小时后,王林身体突然不适,送往市中心医院抢救,最终死亡一事。如今,事发已半年多,家人依然没有得到王林死亡原因的具体结论,涉事药店仍在开门营业。
 
        王林的死亡,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大儿子王志国不得不在各个单位之间奔走,希望父亲的死亡能够有一个明确的结论,但从去年8月3日至今,事情依然没有进展。
 
        昨日上午,王志国拿出一沓投诉材料和父亲死亡的尸检报告,看着旁边精神恍惚的母亲,他不忍去回忆当时发生的事。“我们一家在2007年从河北张北县来这里打工,在东河区南海子村购买了一处小院,我爸爸在建筑工地打工,身体一直挺好,我给人家开车。”王志国说,2013年8月3日中午,下班回家后的父亲称身体不舒服,有些头晕,于是就去附近的药店买药。可他们没等到买药回来的父亲,却看到药店的一名男子跑来说“出事了”。“后来我们了解得知,我爸去那家药店买药,结果自称是大夫的王某父亲给我爸量了血压,然后说血压低,需要输液,随后王某给我爸配药输液,但输液后不到半小时人就不行了,鼻子出血,大小便失禁,人也休克了。”王志国称,在药店工作人员的初步救治下,父亲才苏醒过来,然后王某的丈夫才来通知他们。
 
        随后家人将王林送往市中心医院抢救,但最终王林抢救无效死亡。
 
        王志国前往涉事药店讨要说法无果后报警,几经周折,最终此案由东河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二中队着手侦办。昨日10时许,负责此案的东河区治安二中队中队长张增贵介绍,接到报案后,办案人员对案情进行了详细地侦查和了解,东河区卫生局也出具了相关材料,证明王某及其父亲没有相关行医执照,属于非法行医。公安机关提请东河区检察院批捕,但因为证据不足需要重新侦查,涉案药店的王某及其父亲最终被取保候审。
 
        顺着王志国家门前的小路一直向西,就是南海子村的一条主干道,顺着这条路往南,不到一公里的路西就是事发药店。记者推门进去,王某及其丈夫在一个小侧间内,听闻记者要采访王林一事,王某丈夫称不接受采访,王某也表示不愿意进一步深谈,所有情况已经多次向东河区检察院说明。
 
无法确定死亡因果关系
 
        “非法行医造成后果,我们才能处理,现在的情况是,我们没办法证明王林的死和药店输液之间的因果关系,也就是说,不能准确划分药店到底要对王林之死承担多少责任。”张增贵说,目前案件已经没办法继续开展侦查了,该做的工作都已经做完,为了做详细的因果鉴定,办案人员先后到同济大学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公安部司法鉴定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等权威部门做过相关鉴定,都没有办法出具因果鉴定。“检察院需要因果关系鉴定,但现在没有单位能做这个东西,我们多次将相关材料送达东河区检察院公诉科,多次被退回来,现在就卡在这里了。”张增贵说,现在他也不知道该如何解决此事,东河区其他部门也就此事多次研讨,最终也没有结果。
 
        记者在王志国提供的一份由包头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法医学尸体检验鉴定报告》(包公刑鉴尸检字[2013]75号)上看到,2013年8月18日,受东河区公安分局委托,专业法医在市公安局解剖室对王林的尸体进行解剖,试图确定死亡原因,最终的鉴定结果排除了外伤性致死因素,系死者在生前患有大叶性肺炎病变基础上未得到及时诊治,终因急性呼吸循环衰竭抢救无效死亡。
 
        昨日下午,记者从东河区检察院公诉科了解到,因受害人和犯罪嫌疑人之间的说法有非常大的出入,所以该案还处于公安机关补查证据阶段,详细情况暂时无法获知。
本站简介: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中国最大的司法鉴定网站,网罗全国各地所有专业的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帮您找到专业最合适、能力最扎实、态度最公正的鉴定专家。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Copryright © 2008-2019
www.fatianxia.org 京ICP备09028185号-7   执行时间:.0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