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 典型案例 -

司法鉴定中心两位专家在温州给“虎尸”确定身份

司法鉴定中心两位专家在温州给“虎尸”确定身份
2014-01-17 15:38:31
浙江在线01月14日讯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的两位专家黄群、周用武已于昨晚抵温。今天上午,他们将对1月8日发生在温州的“闹市虎尸案”主角——虎尸做司法鉴定。该鉴定具有司法效力,将作为案件进一步调查的重要依据。
  专家会做哪些方面鉴定?会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昨日,记者对黄群(以下简称“黄”)进行了专访。
  这次来温州,要对虎尸做哪些鉴定?
  黄群:首先是鉴定这是不是老虎,这是最重要的。因为所有老虎都是一级保护动物,而且是全世界非常关注的动物。《野生动物保护法》中也只提到老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对虎种没有指明区别。
  还有就是确定这只虎是什么虎种。中国目前有4种虎:东北虎(又叫西伯利亚虎)、华南虎(也叫中国虎)、印支虎,还有孟加拉虎。因为野生东北虎非常少,所以主要怀疑是从马戏团、动物园或饲养繁殖基地这几个渠道来的。
  会采取哪些方法进行鉴定?
  黄群:主要的方法是“形态鉴定”,这是一种专业的说法,为了判定它倾向于是什么虎。(注:形态鉴定指通过测量动物某些外部器官,将结果进行生物统计分析,借以确定品种或鉴别品种纯度的方法。)
  华南虎的个头小,身体颜色棕黄;东北虎个头相对大一些,身体颜色主要是淡黄色,肚子部分是白的。除此之外,东北虎身上的条纹比较窄,条纹之间相隔比较大。
  还有别的鉴定方法吗?
  黄群:具体的鉴定还要做DNA检验。要看具体情况,可能是血液、唾液、肌肉组织、毛发等生物检材做线粒体DNA检验,要带回南京检验,大概要5到7天才会出结果。
  由于东北虎比较少,在驯养基地等场所培育时有可能会产生杂交种,比如孟加拉虎和东北虎杂交。不然,交配只限制在一定的个体范围内的话,会出现近亲繁殖,对虎种的健康状态有损害。
  我们截取的DNA片段长度大概是400个bp。根据得到的DNA排序,与原有的各个虎种的DNA做比对,选择一个相似度最高的。因为截取的DNA片段长度有限,如果这只老虎是杂种之间杂交的后代,对DNA检测结果会有影响,增加DNA确认难度。
  是否会对这只老虎死因进行鉴定?
  黄群:这次来主要是判断是不是老虎,是什么虎种,要不要做死因鉴定还要看案情需要和案件性质。
  如果这只老虎没有外伤的话,判断它死亡原因的难度比较大。(记:我从现场看到,老虎的嘴边有血迹,这跟死因有关吗?)虽然老虎嘴上有血迹,这并不能说明太大问题,因为老虎在运输的过程中也可能有磕碰,流点血也是有的。
  想判断死因,最关键的就是看有没有外伤,还有就是做毒物检验,比如它胃里有没有毒物,这个检测可能就比较复杂了。如果老虎是病死的话,检测也会很复杂,而且成本很高。
  这只老虎的死亡时间能判断吗?
  黄群:判断老虎死亡时间的方法跟人相似,看胃里的内容物、眼睛的浑浊程度和身体温度。如果死亡时间是在1~2天,可以通过眼球浑浊程度来判断时间。死亡时间越久,眼球会越浑浊。超过这个时间,通过这个办法判断就比较困难。(这只老虎)死亡时间这么久了,可能就做不了了。
  比如说人,如果人的身体内还没有开始剔除食物的话,大概是1个小时之内死亡;如果死亡时间长,肚子里会留下液态,还可能发臭。人体的温度一般在36.5℃,死亡后身体会出现慢慢僵硬、体温下降等情况。对老虎来说,也是类似的道理,不过这主要是用于判断死亡时间比较短的个体。
  鉴定后,能不能确定虎尸来源?
  黄群:这个做不了,即使做了鉴定结果是东北虎,也不一定能判断是从哪里来的。
  初步推测,比如依靠本身的数量和捕获难度,一般来说野生的可能性很小,养殖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另一方面,为了防止老虎伤害观众和驯养员,马戏团的老虎一般来说是被去掉犬齿的,这个也可以作为初步观察。
  但是确切的结论难以得出,因为东北虎的繁殖量还是比较大的,全国各省的动物园等场所都有东北虎。
  如果是来自动物园的话,是不是可以检查它背后植入的芯片?
  黄群:这要看能不能找到植入的痕迹和位置,可能动物园方面会比较清楚。我们主要是鉴定是不是老虎,其他的还不一定。
  此前,你做过类似的检测吗?
  黄群:之前做过比较多。比如曾做过一次一块肉是不是虎肉之类的鉴定。
  人物背景
  黄群: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教授,专业技术一级警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浙江省科技厅科技项目评审专家。
  其带领团队为全国28个省、市、区公安、海关、工商、法院、检察院等400余家单位,完成各类动植物检材鉴定2.8万余件,为国家挽回近千万元的经济损失,取得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周用武:讲师,执业类别是法医类与理化检验鉴定。
  单位背景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野生动植物刑事物证鉴定中心,由国家林业局批准,正式成立于2005年5月。根据森林公安机关物证鉴定的需要,2009年9月经公安部批准将原鉴定机构增设为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目前挂靠在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该中心曾为全国检察机关和法院复议过厦门海关缉私局侦办的361张蟒蛇皮走私案、新疆霍尔果斯海关侦办走私塞加羚羊角、盘锦市特大非法猎杀国家级保护动物案、湖南辰溪非法滥伐林木案等有重大影响的刑事与民事案件,鉴定涉案价值7亿余元人民币,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站简介: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中国最大的司法鉴定网站,网罗全国各地所有专业的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帮您找到专业最合适、能力最扎实、态度最公正的鉴定专家。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Copryright © 2008-2019
www.fatianxia.org 京ICP备09028185号-7   执行时间:15.63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