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 典型案例 -

农户争小牛滴血认亲DNA鉴定

农户争小牛滴血认亲DNA鉴定
2014-01-17 15:26:11
 一头小牛,两家人争。两家人都非常肯定地说小牛是自家的。那到底小牛的妈妈是哪家的母牛呢?楚雄州永仁县一个村子里上演了这样一场纠纷,相持不下,最后上到了法院。为了公平、公正判决,永仁县法院办案人员求助云南濒科委司法鉴定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走了四五个小时的山路,3次到大山里采集血样,又经过十多天的检验。最终,为小牛找到了它的亲生母亲。
 
    奇了
 
    开春村民赶牛山上放养
 
    1头小牛冒出“两个妈”
 
    一头小牛,竟有两个妈来相认,这是为何?最近,楚雄州永仁县法院接到了这样一个案子。2013年年初,两户村民为了争一头小牛而闹到法院。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位于大山深处的永仁县万马乡灰东村农户家中的牛羊主要靠散养在山上自行觅食为生。由于是大山里,不担心被偷,村民放牛都不用人守。每年开春时,村民把牛群赶出家门,到大山上放牧。白天,牛在山上吃草;晚上,牛在大山里过夜。一个月,两个月,半年过去了,牛还是在大山上不会回家。等到冬天草枯黄,山上没什么吃的时候,牛才会成群结队的回家。
 
    该村的牛几乎整年都在大山上,没人放牧。在这期间,经常会有一些小牛出生。冬天牛群回家时,小牛是谁家的难免就成村民争抢的对象。去年年初,一头小牛成了村民阿开美家和金会家争夺的对象,两家都说小牛是他们家母牛生的。争来争去,最后两家人闹上了法院。
 
    怪了
 
    牛仔牛妈“滴血认亲”
 
    发现两头母牛是姐妹
 
    到底哪家的母牛,才是小牛的母亲呢?永仁县法院接到这个案子后,也是头疼得很。小牛听不懂人话,不像人可以问问。于是,永仁县法院办案人员来到云南濒科委司法鉴定中心,寻求帮助,希望给3头牛做亲子鉴定。
 
    去年4月23日,司法鉴定中心工作人员连同法院办案人员,来到村民家中,想要给牛取血样。一位办案人员说:“原被告担心我们会掉包血样,不同意同时取两头母牛的血样。”所以,当时只取了原告家母牛的全血样,还有争议小牛的全血样。
 
    验血后,发现原告家母牛和争议小牛有血缘关系。后来,被告提出异议,希望再做一次亲子鉴定。7月份,取了被告家母牛和小牛的全血样,但送到司法鉴定中心后瓶子破裂,两份血样混在一起,没法用。
 
    去年11月25日,鉴定中心副主任王文智和办案人员,再次来到大山上,进行第三次血样采集。原告家母牛采集了血样,被告家母牛和争议小牛剪了耳朵上一点皮毛。
 
    今年1月7日,记者来到云南濒科委司法鉴定中心。该中心副主任王文智说:“这两头母牛很有意思,它们之间是姐妹关系,上一代或者上几代同属一个母亲。”
 
以上内容来自:春城晚报
本站简介: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中国最大的司法鉴定网站,网罗全国各地所有专业的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帮您找到专业最合适、能力最扎实、态度最公正的鉴定专家。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Copryright © 2008-2019
www.fatianxia.org 京ICP备09028185号-7   执行时间:.0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