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 鉴定趣闻 -

筆跡真能透露個人性格嗎?

筆跡真能透露個人性格嗎?
2013-11-23 18:40:49
一些西方國家,筆跡分析已滲透到各行各業,國內的筆跡測評也在逐漸興起。請關注——筆跡真能透露個人性格嗎?
 
目前,在一些西方國家,筆跡分析已滲透到各行各業,比如招聘、升學、擇業、司法鑒定等,國內的筆跡測評也在逐漸興起。據了解,國外筆跡心理學家通過分析字的力度與斜度、字體與字結構、空間與空白、簽名風格等,能夠准確地判斷出書寫者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
 
透過筆跡看性格的說法有無道理?學者們都是通過什麼研究方法得到的結論?筆跡學在當今社會各行各業又有哪些有價值的應用?
 
筆跡可以反映心理狀態
 
上海瑞普利培訓工作室的孟祥瑞,從事筆跡測評工作已近7年,在這段時間內他也接觸了不少的案例,眾多案例表明,一個人筆跡的形態往往反映了他當下的身體和心理狀態。
 
孟祥瑞向筆者舉例,一個人寫的豎劃姿態,可以反映他的能力、潛力和精神氣質,如果他的豎劃寫得很直,代表他的精力會比較穩定、充沛,有能力有信心﹔如果寫的豎劃有曲折或者有顫抖的感覺,則表明這個人的身體狀態可能不是很好,精神的控制力相對較弱。
 
每個人的筆跡特征千差萬別,正如每個人都有著自己與眾不同的性格。古時候,人們就喜歡從書法中去探索書寫者的個性,不論是什麼不同性格的特質,最直觀的劃分就是外向型和內向型。外向型性格的人開朗、健談,他們熱衷於與人交往,心理能量是向外界開放的,所以他們的筆跡就顯得流暢、舒展、活躍。而內向型性格的人恰恰相反,他們時常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表現為安靜,有時不善於交際,心理能量是向內心觸及的,所以筆跡就顯得拘謹,結構緊密,末筆向內。
 
筆跡測評是一種投射測試
 
筆跡學,亦稱筆相學,是學科名,是一門研究筆跡與人類心身互相關系的交叉學科,是從筆跡分析人的個性、氣質、心理狀態、生理狀態及潛意識的實用操作名稱。
 
孟祥瑞告訴筆者,國內稱之為筆跡學的研究,在國外叫做Graphology,即筆跡分析,許多心理學家都做了筆跡方面的研究,而中國在漢字筆跡研究上起步比較晚,1978—1990年期間應中國科協邀請,比利時筆跡學專家梅納斯·克雷梅爾斯多次帶領代表團來中國講學、傳播和推動筆跡學研究,並於1990年在比利時成立了“國際漢字筆跡學科研究所”。我國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對筆跡學的研究逐步深入,已邁開大步奮起直追西方,雖然目前的研究數量還比較有限,但其科學性和實用性已得到了廣泛認可。
 
據孟祥瑞介紹,中國目前的筆跡研究,包括一些著作和測定的結果,是結合了本地一些漢字的測評以及歐美國家做過的測評,實踐也証明了其准確率可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筆跡測評實際上是一種投射測試,書寫是大腦的反射活動,利用了手指上敏感的末梢神經來反映大腦的思維和身體的狀態,而整個測評的過程基本是應用了統計學的方法來驗証它的准確性,先拋出一個假設,然后通過實踐去証明和分析。
 
果殼網博主、心理學工作者“沉默的馬大爺”曾發表過博文《筆跡能推斷性格麼》,他也指出,雖然筆跡學沒有什麼科學根據,但是作為一種性格預測體系,其有效性還是可以通過科學方法來評估的。在心理學歷史上有不少研究者曾對這個問題產生興趣,特別是在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涌現出了許多驗証性研究。常見的研究方法是找一些被試提供書寫文字,並完成性格測驗,然后把書寫材料交給筆跡分析師做性格分析,再與被試自己的性格測驗結果做比對。
 
筆跡測評適用廣泛
 
“沉默的馬大爺”的博文還介紹了一些現在流行的筆跡分析公司、培訓課程,一些企業甚至還將其應用到人事選拔工作中。近年來國內也出現了一些所謂的“筆跡心靈學”,據宣稱,筆跡分析不僅可以評估性格,還可以幫你尋找合適的對象,為各種生活決策提供參考。
 
中國首位職業筆跡心理學專家、中國筆跡學研究會主要發起人韓進曾發起成立了中國第一個筆跡學學術團體,並創辦中國第一個營業性筆跡學研究機構。他認為,筆跡學的用途非常廣泛,並且價值巨大,只是目前人們還沒有認識到,這是中國也是全世界目前的基本情況。而實際上,筆跡學可以幫助人們認識自我,認識他人,合理地應用於企業招聘用人,甚至是偵查情報。筆跡可分析的項目,目前有性格、品質、思想觀念、人生觀、價值觀、潛意識、思維特點、為人處世、能力潛力等達1800多種。
 
最后,韓進指出,筆跡學是具有科學性的,當前,一方面,我們要認識到筆跡學實用價值巨大,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承認筆跡學的局限性。有人說筆跡是靈魂的縮影,這種說法就寓含著它的局限性。地球儀就是地球的縮影,地球上豐富多彩、生動活潑的萬千景象,在地球儀上是看不到的,筆跡隻反映人最本質的特點,但這些特點是怎麼表現的,這隻能通過各種實踐活動去了解。因此,筆跡學並不能完全代替面試、社會調查、當面談心等人際溝通方式,更需要注意的是,筆跡學不是算命術。
本站简介: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中国最大的司法鉴定网站,网罗全国各地所有专业的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帮您找到专业最合适、能力最扎实、态度最公正的鉴定专家。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Copryright © 2008-2019
www.fatianxia.org 京ICP备09028185号-7   执行时间:14.6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