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 鉴定趣闻 -

【科普】尸检是怎么回事的?(四)

【科普】尸检是怎么回事的?(四)
2013-09-13 09:47:20

尸检的专业工具
 
在过去的100年间,用于进行尸检的工具没有发生很大变化。唯一一项实质性的重大改进就是增加了一些电锯。但是,这些电锯的使用频率仍不及老式的手工工具那么高。
 

 

骨锯——用于切割骨头或颅骨
面包刀——用于切削器官切片以供检查
肠刀——用于剪开肠道的特殊剪刀
哈格多恩式扁头针——一种粗大的缝针,用于尸检后缝合尸体
钩锤——用于从颅骨上拉下颅盖
肋骨刀——用于切断肋骨的特殊剪刀
解剖刀——与手术刀类似,但刀片尽可能大,用于做较长、较深的切口或者剔除组织
剪刀——用于剪开空腔器官和切断血管
颅骨凿——用于小心地撬开颅盖
Stryker电锯——用于切割颅骨以取脑的电锯
有齿镊——用于夹取较重的器官
 
Kiesel医生谈到了这些传统器具的一些替代品:我们并不总是使用那些漂亮、精细的手术器械。如果你在某样东西前面加上医用或尸检这些字眼,它的价格就会翻三倍,因此……我可以去餐厅用品店里买一些好刀,而价钱却比其他地方便宜好几倍。
 
尸检器具的采购并不仅限于餐厅用品店。法医还可能光临五金店。Kiesel医生继续说道:……剪肋骨时,修枝剪等工具要比手术用的骨剪更好用。你知道,解剖刀刀片的切割面只有25毫米、38毫米长,然而,你可以找一把好用的长刀,刀片有15到20厘米长,以便切得更深、更快。……我们不是在做非常细致的外科手术,不必担心会切错部位,使病人流血。因此,我们的器具并不那么精细,但是我们仍然能够完成一些相当复杂的操作……这与精细的显微外科手术是不同的。
 
尽管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可怕,但法医必须节省工作开支,并将尸检器具上省下的资金用在其他调查资源上。
 
尸检:判断死亡时间
 
在电视和电影中,您可能无数次地看到调查人员看似十分准确地说出死者的死亡时间。您有没有产生过这样的疑问: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实际上,调查人员使用的是一种所谓的死亡时间确定性原则,其实这种原则远不及它听起来那样科学,那样肯定。
 
它的大体思路是这样的:如果您确信此人最后所知的活着的时间,而且确信人们发现此人死亡的时间,那么,您就能完全肯定此人是在这段时间内死亡的。
 
这就是该原则的基础。这个时间段可能看似明显,但它只是开始。一旦确定死亡的时间段后,调查人员就开始借助医学和非医学因素,估计大致的死亡时间。
 
Kiesel医生具体解释道:
人死后身体会发生变化,其中大多数是化学变化。血液在重力作用下在体内沉淀,尸体出现紫色污点,称为尸斑。尸体会变得僵硬,这称为僵化或僵直……人们可以看到玻璃状液(眼睛内的液体),死者的角膜变得混浊。你可以观察胃内容物(留在胃肠道内的食物)。你可以知道死者的最后进食时间,这可能很有帮助。死者的膀胱是充盈的还是排空的?
所有这些与死亡有关的公认的化学变化发生的时间间隔都是众所周知的。但是这些并不是无懈可击的依据。环境温度、血液中的化学物质及其他因素都会影响这些变化的发生速度。
 
Kiesel医生指出了调查人员在推断死亡时间时会注意的一些其他情况:
有时,非医学因素对于缩小死亡时间范围更有帮助。犯罪现场收到的最后一封邮件是什么时候的?收视指南翻到哪一页?最糟糕的情况是:没有任何因素供你研究。目前没有一种科学的方法能够确定死亡的确切时间,除非死亡过程被录像机拍摄了下来,而且死者位于一座原子钟前。 

本站简介: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中国最大的司法鉴定网站,网罗全国各地所有专业的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帮您找到专业最合适、能力最扎实、态度最公正的鉴定专家。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Copryright © 2008-2019
www.fatianxia.org 京ICP备09028185号-7   执行时间:.0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