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 鉴定趣闻 -

【科普】什么是指纹鉴定

【科普】什么是指纹鉴定
2013-09-07 08:01:29
指纹鉴定(Fingerprint Identification),是一个通过人指尖上隆起纹或线条构成的图案来鉴定个人身份的系统。一个指纹(fingerprint)是指印在纸上或者其他物体上的手指纹路的图像。当手指较脏,或手指上有油脂,墨水或颜料时,这时印上的指纹便清晰可见。而当手指分泌汗液或自然分泌油脂时留在物体上的指纹便是隐性的,是肉眼所看不见的。可是经过各种技术处理后这些隐性的指纹又能变得清晰可见,如喷洒碳粉,用各种化学药剂处理,或用激光照射等。


指纹鉴定的依据是每个人的指纹都是不一样的,且个人的指纹终身不变。即使手指上隆起纹在人很老的时候会变得模糊,但是也不会完全消失。


留在犯罪现场或作案工具上的指纹会被拍摄下来并与档案上的指纹或嫌疑人的指纹做比对,以此来确认罪犯。警察也会用指纹来确认丧失记忆的受害者以及在谋杀或事故中身份不明的受害者。


指纹采集(Fingerprinting)是指采集指纹用作鉴定记录的过程。对罪犯和嫌疑人的指纹采集是普通的执法程序。此外还必须对所有的政府工作者、服役军人、外国人和申请了涉及国家安全工作的人员进行指纹采集。


很多人自愿提供自己的指纹,使其记录在档,以备日后发生不测时能提供身份识别。在很多学校系统中,“家长教师协会”或类似组织都会倡导为孩子采集指纹的计划;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在发生离家出走或绑架事件后,孩子被警方救回时能为警方提供一种迅速有效的确认孩子身份的方式。


在美国大多数收集到的指纹都被位于华盛顿特区的联邦调查局记录在案。通过联邦调查局(FBI)美国各地的警察局能获得大多数居民以及数百万外国侨民的指纹。自1932年以来美国开始了与其他许多国家之间的国际性的指纹交流。


指纹记录可通过按手印的方式或现场扫描的方式完成。所谓按手印的方式是指,将每个手指的指尖按在平整地覆满油墨的面上,然后再将手指按印在档案卡上。而所谓现场扫描的方式是指,用光学仪器扫描指尖,将指纹型数字化处理(即将其转化为能用电脑处理的形式)。档案卡上的指纹同样能进行数字化处理。经过数字化处理的指纹,其优点在于能用电脑加速指纹配对的过程。


足纹(Footprints)与指纹一样具有唯一性。由于新生儿指纹的隆起纹比较模糊,难以留下明显的印迹,因此足纹便被医院采用来给新生儿做确实的身份证明。


指纹分类(Fingerprint Classification)


指纹是根据隆起纹的图案来分类的。隆起纹又称乳突纹线(papillary ridges)。在脚底和手掌上也有类似的隆起纹。隆起纹模式主要有三种类型——拱形、环形、和螺纹形。呈拱形,是指隆起纹只朝一个大体的方向生长。呈环形,是指隆起纹向后生长,并且与其他的隆起纹几乎平行。呈螺纹形,是指隆起纹至少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圆圈。


这种分类是由指纹图案的类型和出现在该图案内指定点之间的隆起纹的数量决定的。


指纹采集的历史


通过使用指纹来鉴定身份于数百年前起源于中国。而切实可行的指纹鉴定方法是由一名叫威廉·赫歇尔(William Herschel)的驻印度军官于1860年引入采用的。19世纪20年代,英国的弗朗西斯·高尔顿爵士证明了每个人的指纹的唯一性和永久不变性。他发明了第一套实用于大量指纹的指纹分类和归档系统。高尔顿的这套系统为之后爱德华·亨利发展犯罪调查系统奠定了基础。1901年,时任伦敦城市警署(London Metropolitan Police)总长的亨利在英国启用了这套系统。直至现在,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仍然使用这套系统。而另一套系统,则几乎于同时由阿根廷的胡安·沃赛蒂希(Juan Vucetich)所发展,并被大多数西班牙语国家广泛使用。


在美国,指纹鉴定最初于1903年被用于纽约监狱系统,并于次年用于堪萨斯州莱文沃思市的联邦教养所。1924年,联邦监犯的指纹被转移至调查局(即现在的联邦调查局)。1904年,圣·路易斯警察局成为第一个采用指纹的地方执法机构。

本站简介: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中国最大的司法鉴定网站,网罗全国各地所有专业的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帮您找到专业最合适、能力最扎实、态度最公正的鉴定专家。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Copryright © 2008-2019
www.fatianxia.org 京ICP备09028185号-7   执行时间:2.93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