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 行业动态 -

北京2013年第一季度司法鉴定投诉情况通报及整改要求

北京2013年第一季度司法鉴定投诉情况通报及整改要求
2013-08-02 15:38:09
2013年第一季度,我局共收到当事人有关司法鉴定案件的投诉80件,受理并进行立案调查33件。被投诉受理量最多的3家鉴定机构是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北京法源司法科学证据鉴定中心,均为4件。受理的33件投诉中,涉及法医类鉴定23件,占投诉受理案件总量的70%以上,也是问题最集中的鉴定类别。
现将第一季度的投诉处理工作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整改要求通报如下:
    一、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屡发投诉缠访问题
年初以来,来自河南、河北、北京的10余名当事人多次聚集在我局和司法部周边采取打横幅、喧闹、上网等方式连续上访投诉,反映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在鉴定工作中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给行政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带来了严重干扰,对首都司法鉴定形象带来了不利影响。我局认为,鉴定机构应重视利用科学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积极妥善处理当事人的投诉问题,避免矛盾纠纷的激化和升级,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相关事项正在调查处理中。
    二、北京天平司法鉴定中心超出业务范围鉴定问题
2013年5月,我局在处理当事人李某投诉北京天平司法鉴定中心一案中,发现鉴定所涉及的医疗过失与重度抑郁、焦虑症的因果关系属法医精神病鉴定范畴,而北京天平司法鉴定中心及其相关鉴定人卜英平、朴虎国、金姬善均不具备法医精神病鉴定资格。因此,北京天平司法鉴定中心涉嫌超出登记的司法鉴定业务范围开展司法鉴定活动,鉴定人卜英平、朴虎国、金姬善涉嫌超出登记的执业类别执业,我局将对北京天平司法鉴定中心及其鉴定人卜英平、朴虎国、金姬善进行另案处理。
三、北京通达首诚司法鉴定所未签订司法鉴定协议书问题
2013年5月,我局在处理当事人张某就“京通首[2012]法物鉴字第1637号”法医物证鉴定投诉北京通达首诚司法鉴定所一案中,发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在2012年11月委托北京通达首诚司法鉴定所进行亲子鉴定,但通达鉴定所受理此次鉴定委托后,未按照《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第十七条的规定与委托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签订《司法鉴定协议书》,而与该案的当事人签订了《司法鉴定协议书》,违反了《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第十七条的规定,也违反了《关于开展<司法鉴定协议书>签订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对此,我局已给予北京通达首诚司法鉴定所责令整改的行政处理,并将该案移送北京司法鉴定业协会,由协会予以行业处理。
四、长城会计师事务所不负责任拖延办理鉴定案件问题
我局在2013年4月处理北京某文化传播中心投诉长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司法会计鉴定机构)一案中发现:2009年,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向长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发出委托鉴定函,委托长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鉴定,长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在受理此次鉴定委托后,一直未完成鉴定,直到2012年11月27日,长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才向委托法院发函,表示因当事人寻找各种理由推诿拖延,导致司法审计工作无法进行,终止此次鉴定,但此时距鉴定委托时间已有三年,且长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未留存任何“当事人寻找各种理由推诿拖延”的证据。因此,长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的终止鉴定理由,我局不予认可,长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将由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我局已给予长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责令整改的行政处理,并同时将该案移交北京司法鉴定业协会,由协会予以行业处理。
各鉴定机构应吸取上述案例的教训,一是要有效引导和减少涉诉缠访案件,重视鉴后问题管理,强化与当事人的沟通交流和情绪疏导,注重内部程序管理,加强与委托方的沟通,将矛盾化解在源头;二是要明确自身鉴定业务范围的界限,严格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在自身鉴定业务范围内执业,严禁超范围执业;三是要牢记《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第十七条及我局《关于开展<司法鉴定协议书>签订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的规定,保证各项鉴定程序的合法性、规范性;四是要在法定期限内完成鉴定工作,如鉴定案件确有困难,可协商委托人延长鉴定时限,并留取相关文书材料,如遇当事人不予配合,导致鉴定工作无法开展的,应及时告知委托人,依情况办理鉴定中止或者终止手续,并留取相关证据,避免承担不必要的法律后果。


《2013年第一季度司法鉴定投诉情况分布表》

序号

机构名称

投诉受理量(件)

1

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

4

2

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

4

3

北京法源司法科学证据鉴定中心

4

4

北京天平司法鉴定中心

3

5

北京盛唐司法鉴定所

3

6

北京华夏物证鉴定中心

2

7

北京通达首诚司法鉴定所

2

8

北京中衡司法鉴定所

2

9

中国法医学会司法鉴定中心

1

10

北京博大司法鉴定所

1

11

北京民生物证司法鉴定所

1

12

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

1

13

北京国科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

1

14

北京长城司法鉴定所

1

15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室内环境司法鉴定中心

1

16

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司法鉴定所

1

17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

1

18

长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1




本站简介: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中国最大的司法鉴定网站,网罗全国各地所有专业的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帮您找到专业最合适、能力最扎实、态度最公正的鉴定专家。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Copryright © 2008-2019
www.fatianxia.org 京ICP备09028185号-7   执行时间:15.63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