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 行业动态 -

海南文物鉴定 权威缺席的困惑和出路

海南文物鉴定 权威缺席的困惑和出路
2013-08-29 13:46:21
   8月27日上午,全国文物进出境责任鉴定员陶瓷鉴定培训班在海南海口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41名陶瓷器鉴定方面的文博工作者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文物进出境审核工作水平,不断加强文物进出境审核人才队伍建设,以防止珍贵文物流失。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海南管理处作为成立仅一年多的新单位,目前还没有一名通过国家文物局考核的鉴定员,而这样的鉴定员,全国也不过100多人。在目前鉴定行业乱象丛生、缺乏规范的情况下,迅速培养建立起一支权威的鉴定队伍,对于海南省的文物保护和文化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省文物局承办的这次培训班,是国家文物局为了提高文物鉴定水平、培养文物鉴定人才而举办的每年一次的活动,培训的内容分为青铜器、陶瓷器等,轮流举行。培训结束后将进行考核,通过者将获得国家文物局认可的文物鉴定资格。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张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当前蓬勃发展的文博事业相比,专业文物鉴定队伍的培养建设明显滞后。作为权威的鉴定部门,目前国家文物局所属的文物鉴定委员会成员不过100多人。“因为我们的考核非常严格,很多人考了多次都通不过。”张建新说。


培训班空降,文物考古迎来新机遇


  在本次为期15天的陶瓷鉴定培训班上,10名陶瓷器鉴定专家将就我国陶瓷器发展历史、各朝代陶瓷器、各窑口陶瓷器以及青花瓷等各类别陶瓷器的鉴定进行专题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将参观海南福安窑烧制的瓷器和部分珍贵的海捞瓷。


  海南省文体厅副巡视员陈文宝告诉记者,从历年出水的海捞瓷来看,海南省出水海捞瓷年代最远的达到隋唐五代时期,宋、元、明、清等年代的海捞瓷很多,大部分是来自浙江、福建、江西和广东甚至广西的窑口。此次培训,将为海南省整理和鉴定海捞瓷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而位于澄迈县的福安窑遗址是海南省迄今保存较好的宋元至明代的古代民窑群,主要烧造青釉、青白釉、黄釉、酱釉和青花瓷及博弈器,从已经出土的8000多件瓷片来看,瓷烟斗、青花瓷有可能在国内和国际学术界取得突破性成果,这次培训班在海南举行,对于福安窑的进一步考古发掘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我们最大的愿望,还是想通过培训班的举办,早日培养出海南自己的文物鉴定员。”省文物局局长王亦平对记者说。由于海南建省时间短,文博工作起步较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通过国家文物局的考核,获得文物鉴定员资格。“文物鉴定人才的培养需要时间,我们计划用3年的时间实现零的突破。”


鉴定员缺失,出入境管理亟待破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际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文物市场日趋活跃。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深入,海南省的文化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文物的进出境交流和文物艺术品拍卖也逐渐增多,影响力不断扩大。然而,鉴定队伍的缺失,已经成为制约文博事业发展的一个短板。


  “受到市场冲击等原因影响,愿意从事文博鉴定工作的人不多。”陈文宝表示,目前全省只有200余人从事文博研究鉴定工作,文博人才紧缺。由于没有人获得国家文物局认定的文物鉴定员资格,这也给文物管理、执法等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


  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海南管理处担负着海南进出境文物的管理和鉴定任务。由于没有权威的鉴定队伍,现在的管理工作基本是靠海关部门在机场等地把关,遇到问题再去解决。“因为文物进出境的管理并没有属地限制,一些在海南进出境的文物往往前往广东等地鉴定报批,”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海南管理处主任陈江对记者说。而且管理处还承担着司法鉴定的任务,一些涉及到文物盗窃、走私的案件,其文物的价值最终是由管理处给出,这直接关系到案情的严重程度和量刑的轻重,事关重大。“现在权威的文物鉴定员全国各地都非常紧缺,唯一的办法就是抓紧时间培养自己的队伍,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陈江说。


权威性不足,民族文物鉴定盼加强


  “现在的文物鉴定很不规范,各种‘专家、权威’不少,但是国家文物局认定的责任鉴定员,是唯一具有责任鉴定的队伍。”张建新告诉记者,从业务上来说,这支队伍是具有最高权威性的。


  由于责任鉴定员的主要工作是对进出境文物鉴定和司法鉴定,所以暂不对民间开展文物鉴定业务。“正是因为缺乏权威的管理,所以文物市场的发展很不规范。”王亦平说,目前文物价格一般分为三种:一种是国家文物商店的收购价,一种是拍卖会上成交的拍卖价,还有一种就是现在火爆的电视鉴宝栏目里专家给出的专家价。这三种价格往往差异很大,给收藏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惑。很多所谓的“专家”借机和不良商家一起炒作,给整个产业的规范化发展带来了隐患。


  在王亦平看来,当前海南最需要的是民族文物的责任鉴定员。海南的民族文物丰富,种类很多。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收藏热的兴起,很多人都加入到了民族文物的收藏队伍中。“我看了一些藏品,有些根本就算不上民族文物,有的则明显被过度炒作,其价格远远高于实际价值。”王亦平说,希望通过参加培训等活动,可以让海南早日出现自己的民族文物责任鉴定员。只有规范和权威的管理,海南省的文博工作才会踏上一条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记者戎海)
本站简介: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中国最大的司法鉴定网站,网罗全国各地所有专业的司法鉴定机构和人员,帮您找到专业最合适、能力最扎实、态度最公正的鉴定专家。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Copryright © 2008-2019
www.fatianxia.org 京ICP备09028185号-7   执行时间:.0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