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 技术论丛 -

论测谎技术在侦察破案中的作用

论测谎技术在侦察破案中的作用
2013-08-18 17:06:45
测谎技术在侦察破案中的作用
[摘  要]  本文介绍了测谎(心理测试)的科学原理、发展历史,着重阐述了测谎的五个作用。
[关键词]   测谎技术  侦察破案
    测谎即心理测试,其基本原理是:人在说谎时的心理变化必然引起一些生理参量的变化(如皮肤电、脉搏、血压、呼吸等),这些变化一般只受植物神经系统的制约,不受大脑意识控制,通过测定这些生理参量的变化就可以分析心理变化,从而判断是“真实”还是“谎言”。测谎仪并非测试语言的真伪,而是记录心理刺激触发的生理反映。
在古代,有的学者就发现人在说谎的时候会有脸红、呼吸急促、口舌干燥等生理反应,他们总结了原始的测谎理论和方法,如:我国西周的“五听法”和印度的“嚼米实验法”。1895年,意大利龙勃卢梭发明测谎仪,采集血压、脉搏变化。1902年,龙勃卢梭对一杀人嫌疑犯进行测谎,首创测谎第一案。1949年,美国人基勒研制多道生理记录仪,其原理方法一直沿用至今。测谎技术发展到今天,测谎的理论更加科学完善,测量的生理参数也越来越多,如:呼吸、血压、脉搏、皮肤电阻、语音、脑电波、瞳孔、体温等,测量精度也大大提高,测谎结果也更加科学和准确。美国每年有100万人以上要接受测谎,主要是政府官员、军队、警察、企业、谍报人员。
    测谎种类分为人事录用测试、忠诚测试、涉案测试。美国主要的测谎机构有国防部测谎研究所、陆军测谎研究所、美国测谎学会、美国测谎学校、FBI测谎中心、CIA测谎实验室等,美国已有35个州立法院将测谎结果作为心身证据使用。加拿大、日本、以色列、南非等国家也广泛应用测谎技术侦察破案。
    目前,测谎的结果在我国虽不能作为法庭证据,但它在侦察破案中的作用已日渐明显。全国有两百多家公安机关开展了测谎技术,侦破了一大批疑难刑事案件;军队、国安、检察院、法院也在应用此项技术办案,也取得了明显效果。结合实际办案经验,我们认为测谎技术在侦察破案中有以下作用:
    一、排除无辜 
    2001年3月15日,南坪万寿花园的住户刘某(女,65岁,退休教师)在家中被杀,经侦察,刘某的丈夫冯某和义子曾某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南岸公安分局委托我们对冯某和曾某进行测谎,经过测试,排除了这二人的作案嫌疑。
2002年5月,我们对綦江县李大仙被杀案的重大犯罪嫌疑人杨某进行测谎,发现杨某对该案现场情节根本不知情。他不知道杀人的工具、手段,死者背包和内裤的颜色,所以对测试的问题反应强度一致,对主题问题反应平淡。我们当即宣布杨某不是本案的案犯。三天以后,DNA结果也否认了杨某作案,证实了测谎的准确性。测试题如下:
GKT测试题
中性:你今年22岁吗?
中性:你知道李建英怎么被人弄死的吗?
中性:是被刀捅死吗?
中性:是被木棒打死的吗?
主题:是被绳子勒死的吗?
中性:是被石头砸死的吗?
中性:你知道李建英背的包是什么颜色吗?
中性:是黄色的吗?
中性:是绿色的吗?
主题:是红色的吗?
中性:是蓝色的吗?
中性:是黑色的吗?
中性:你知道李建英的内裤是什么颜色吗?
中性:是黄色的吗?
中性:是绿色的吗?
主题:是红色的吗?
中性:是蓝包的吗?
中性:是黑色的吗?
中性:你说的是实话吗?
    二、确认案犯或知情人
    1999年1月14日,綦江县古南镇春光村五社李小勇在地坝边被绳子勒颈导致机械性窒息死亡。嫌疑人罗德水在审讯时作了有罪供诉,一审被被判处死缓,后罗不服上诉并翻供,由于缺乏直接证据,法院在判其有罪和无罪的问题上有分歧。市检察院一分院委托我们对罗德水进行测谎,在精心准备后,于9月4日对罗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为罗德水的无罪辩护是谎言。根据这一测试结果,法院已判处罗德水无期徒刑。
    三、提供侦察方向,增强办案人员信心。 
    2001年10月,沙坪坝区青木关中学学生熊北银(13岁)被绑架,绑匪写了一封勒索信,把熊北银的钥匙作为信物,并打了几次电话要钱,在警方张网以待的时候,绑匪却没有了消息。2002年初,一个叫熊明的贩毒嫌疑人被抓获,群众举报熊明曾搞过绑架,系青木关人,曾在熊北银父亲开的工厂打过工,认识熊北银,经审查,熊明极力否认绑架熊北银。2002年5月,在审讯没有进展时,采用了测谎,此案作情节测试的条件很好,我们通过对熊北银的穿着、敲诈信的写法、放在敲诈信旁边的信物等细节测试后,我们立即得出结论:熊明是绑架熊北银的案犯。在粽欧宀馐灾校孕鼙币氖迨窃趺创淼恼飧鑫侍猓计紫允疚坝闷渌椒ù淼摹保苊骱罄唇淮蛋研鼙币氖宸旁谑乙だ锷樟恕4税溉裘挥胁饣鸭际醯慕崧壑С终觳焐笱叮ぷ鞲疚薹ㄉ钊耄苊鹘淮骸懊幌氲揭荒昵暗陌蠹苌比说氖拢饣岩嵌寄茏既返牟獬隼矗宜挡凰刀家谎蝗缢盗送纯臁薄?br>     四、识别伪证伪供
    2001年5月4日,一辆牌照为渝B07303的中巴车在巴南区翻车,致一人死亡。死者张某车主,与请的驾驶员周某在翻车后滚到一块,乘客不知道是谁开的车,张文德之妻唐某(该车售票员)指认是周某驾车,而周说是张某驾车。交警十一支队裁定为周某驾车并负全责,周不服申请行政复议,交警总队法制处委托我单位对周进行测谎。结果为周没有驾车,是张某驾车,为了求得印证,在征求唐某的同意后又对唐进行了测试,发现唐对事故发生的经过在说谎。在测后谈话中,我们告诉唐某她在说谎,唐某看了图谱结果后,唐承认了说谎是为了骗保而违心指认周某开车肇事,交警部门据此重新裁定了事故责任。测试题如下:
CQT测试
中性  你是不是叫周智勇
中性  你是不是驾驶员
判断  你开车出过特大交通事故没有
主题  5月24日是不是你把渝B07307 中巴车开下了桥
中性  你有没有A照
五、给犯罪嫌疑人造成心理压力,为审讯创造条件。
    九龙坡区居民蒙某(女,80岁)向区法院诉其第四子彭某侵吞了她的房屋赔偿金1.5万元,彭在法庭上出具了有蒙某手印的赠送协议,但蒙不承认捺印过该指纹,经某单位鉴定这枚指纹是蒙某的指纹。2001年9月10日,九龙坡区法院委托我们鉴定此指纹的形成过程即是否在正常状态下捺印的指纹。经反复实验、分析和研究,认为指纹虽是蒙某的,但无法确认是否在不清醒状态下捺印的。我们向负责此案的法官及原告、被告建议使用测谎来鉴别真伪,双方都同意进行测谎并写了申请,由九龙坡法院委托我科进行测试。在编写测试题目时,我们发现彭某情绪紧张,就和他单独谈话,讲明测谎技术的科学性和鉴别真伪的准确性,要求他能够讲明真实情况,希望其一家人能重归于好。在测谎技术强大心理压力下,彭某承认了是在其母不知情的状况下要她按下了手印,并表示愿意归还1.5万元。随后双方立即达成和解,彭某将1.5万元还给了母亲。在这起民事案件中,测谎技术起了增加心理压力的作用。(文/白笙学、彭 敏  重庆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
法天下司法鉴定网 Copryright © 2008-2019
www.fatianxia.org 京ICP备09028185号-7   执行时间:.00 毫秒